【接納自己的情緒,才能學會情緒調節】

常常聽到孩子們的情緒管理很重要,但對於孩子們的情緒引導,我們卻很少進一步思考。


孩子因為玩具被搶走、因為想睡覺、因為各種讓孩子感到不舒服的事,第一直覺反應通常是哭,因為這是最直接能夠抒發的方式。

 

大人面對孩子們哭,往往第一句回應是「不要哭」,我自己過去也是。

 

靜下心來想,為什麼成人總是擅長要孩子壓抑自己的情緒?成人受了委屈或感覺難過的時候會有抒發情緒的方式,會哭、會不開心;孩子也一樣,也需要一個出口,更何況他們還只是語言發展尚未成熟的孩子。

 

孩子們哭鬧,第一時間需要的,不是大人費盡心思卻摸不到痛處的安撫(例如:你不哭,我買糖果給你。),更不是情緒勒索式的嚇阻(例如:妳再哭我就叫警察抓妳!或是妳再哭我就要處罰妳!)而是「同理」。

 

成人對孩子的「同理」並不代表妥協或溺愛,而是我們能夠理解孩子之所以哭,是因為他心裏有需求無法被滿足的失落感受,我們理解孩子有難過或者氣憤的情緒卻一時無法用言語表達出自己,於是透過哭的方式,展現出自己的軟弱和無助。孩子的哭鬧並不是出於故意,而是因為這是最自然而然的表現方式罷了。


成人面對這個當下,應該以愛出發,給孩子時間和機會,讓他們感受並且了解(或者說"釐清")自己的情緒表現,允許自己擁有情緒的起伏。成人進一步透過"理性"去幫助孩子找到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,一起討論可以怎麼做選擇。

 

學齡前(6歲之前)的孩子,情緒管理的能力有大部分因素是來自於家庭教育,特別是父母對於自己負面情緒的處理,以及因應孩子負面情緒的回饋方式。


有時候孩子"歡必霸",成人應該反思:「是不是我們自己在處理孩子哭鬧的時候,常以權威態度想要盡快壓制住孩子或掌控孩子?!」,或者「是不是我們忽略了理解孩子心裏真正的需求感受,只是一味地希望孩子安靜下來?!」

 

我們總希望孩子學會同理,但我們必須先做到同理孩子,孩子有過被同理的感受,才能真正理解如何去同理別人。


接納孩子的情緒表現,如同成人也應該學會接納自己的情緒,給孩子時間經歷自己的負向情緒,陪伴孩子度過情緒高峰,用理性和耐心緩解孩子的哭鬧行為,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同理,孩子才能學會自我情緒調節管理。

 

📌父母可以怎麼說

使用「我訊息」開頭,協助孩子釐清情緒:

   例如:

 「我知道你現在心裏很不舒服,這樣的感覺叫做生氣,因為你的玩具被弟弟搶走了所以你感覺生氣。」

「我知道你很難過,是因為你想抱抱但是媽媽剛才在忙沒有辦法馬上抱抱你」

 

 孩子討論可以如何解決難過的感受

    先聽孩子的說法,適度給孩子選擇或建議。

 

當孩子進步了,請立即給予肯定,以「鼓勵」代替「讚美」

學齡前的孩子,因為同理心的發展還未臻成熟,所以必須藉由楷模學習來了解如何應對處理自己的情緒。而對與錯的判斷標準,很多時候孩子是透過成人的回應來得知的。例如孩子在生氣的當下選擇了適當的方式調整自己,讓自己冷靜下來,或是孩子選擇好好說話表達自己的憤怒,甚至轉移活動去看書或做些能感到開心的事,這時候成人應該立即性地給予肯定,讓孩子知道這樣的調適是正確合宜的!讓孩子知道「你看到了她的努力,也覺得她的努力確實讓自己進步了。

所謂的以鼓勵代替讚美,指的是明確的說出你所看見的孩子努力的過程,而非只是表面的稱讚。例如「媽媽有看到你剛才生氣的時候,已經不會像之前那樣大力摔玩具,媽媽有看見你的努力喔!你真的很棒喔!」,這樣的清楚說明會比「好!你很乖!」來得強而有力多了!

你的認真應對,孩子也會看在眼裡,感受在心裏。

 

情緒調節的能力可以透過親子關係加以練習。沒有人天生就是好脾氣先生、好脾氣小姐,孩子在學習成長的同時,父母親給予溫和同理且堅定的陪伴,對孩子來說是一份很溫暖的力量,在父母身上,孩子會看見他/她想成為的樣子。

留言

  1. 謝謝版主的分享,女兒常常歡畢巴,我也來試看看這樣的方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分享!接納情緒對於親子教養真的很重要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成人先接納自己的情緒,孩子們也會從中學會接納自己

      刪除
  3. 雖然還不是媽媽,但覺得在大人身上也很受用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饋,人際相處之間的情緒管理真的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必須學習的課題。

      刪除
  4. 謝謝版主分享~在面對小孩情緒的時候,真的都要先深呼吸幾次,才能平靜的面對和處理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雖然我沒有小孩,但有一個小侄女,也是常在歡時我會想到小時侯爸爸用權威式的要求,我就會盡量在跟她談話,把她放在跟我同等的狀況跟她說明,雖然她不見得完全了解,但至少可以慢慢不歡,也能收拾情緒,也在該鼓勵時說她很棒,雖然不是我小孩 但我至少不要在苗裡灌廢棄物丫X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樂甜媽咪推薦】小學生的神隊友:怡寶成長型護脊書包|FIT調整型護脊書包

如何引導孩子面對負向情緒